第100章 大结局(下)(3/4)
谁在喊我?
“昭昭,你听得见我说话吗,昭昭?!”
“毒被清出来了,你的心脉护住了,我们都在外面等着你……你就要这么一个人走吗?!”
不然呢?
我真的太累了,我一点力气也没有……
我为你们鞠躬尽瘁成这个样子,我就不能死了吗?
但那人还在说话。
隐隐约约还带了哭腔。
“可是你说了你要和我一起……你说了不抛下我,我们一起做了这么多事,我们经历了这么多,你要扔下我先走吗?”
“你自由了,那我呢?!”
那一声如当头棒喝。
“昭昭……”
他哭得声音断续。
“我求求你,别不要我……”
这声音太熟悉了。
在很多很多年前。
也在很近很近的时间里。
他明明爱笑,这段日子却总是哭。
他明明散漫,这段日子却总是紧绷得厉害。
战战兢兢。
如履薄冰。
……是为了我。
姜弥想。
我好像确实答应过一个人,我答应过为他留下,我答应过试一试,我也说过我爱他,我答应过不抛下他——
那个人……是谁?
“贺……”
床榻上,不停吐血的女孩子低声喃喃。
“我在。”
贺缺的手都在抖,却仍然握住了姜弥冰凉的手指。
“我在的,昭昭,我一直在。”
“她这句又说的什么?”
游樵一边大泪滂沱一边示意贺缺靠近,“你快些……”
但贺缺已经听清了。
然后泪一颗一颗地往下砸。
“带我回……”
家。
你说过的……
带我回家。
“你和她继续说话!”
碧眼的女人急道,“她现在需要的就是神志清醒……和她说话!”
但那边贺缺早就哽咽。
他这辈子的不舍和难过都在刚刚说尽了,以至于看到了一点曙光,反而一个字也挤不出来。
说话啊……
说话啊!!
昭昭在等你……她在和你说话,她想让你带她回家……说话就能——
“不用……说。”
在场所有人的表情都僵硬住了。
这是在……回答?
只有贺缺意识到了什么。
他看向自己被握住的手指。
那是一个姜弥最喜欢的安抚的动作。
不要生气、不要着急、不许动怒。
还有一个最简单的意思。
听话。
“不用说……不要哭……”
那边的人仍旧声音微弱。
“不是跟我保证过……不掉眼……泪了吗。”
……可是怎么我又听到你在哭啊。
你哭得太伤心了。
我怎么都放不下心。
“醒了!!!”
姜暮率先喊出来,“姐姐醒了——!!!”
众目睽睽之下,姜弥那只手下意识地往上伸,恰好和本能低头的贺缺面颊相贴。
像以往太多次一样。
像以后的每一次一样。
“爱哭鬼……又骗人又爱难过,还什么都不跟我说……”
姜弥低声。
大颗大颗的泪砸下来。
滚入鬓发与颈肩。
“我就是爱哭。”
贺缺的声音早就变了调,却还要和姜弥争执。
“那你还是骗子呢,你不是说不抛下我了吗?你怎么一次一次地要走啊?”
爱哭鬼和骗子。
这听起来好像也很登对。
而且姜弥也没力气反对,干脆任由他控诉去。
她只是用尽了全部的力气,拉了一点点贺缺的手指,放在了她的唇边。
——然后轻轻碰了一下。
如蜻蜓点水。
却比任何一次亲吻都要热烈和沉重。
“那就赔罪吧。”
她说。
在家国大义、国仇家恨以后。
在纠葛爱恨、勾心斗角之前。
“用我余生百岁去赔。”
毕竟有人心心念念了太长时间。
那动作分明动不到腰间的两个签文。
但是它们分明就是发出了声响。
然后——
长相厮守。
恩爱白头。
毕竟第二支签文是这么写的嘛。
宛如仙鹤出樊笼,脱得樊笼处处空;
南北东西无障碍,任君直上九霄宫。
随心自在,逍遥得意。
——此签万事先凶后吉也。
——end
【作者有话要说】
1《水浒传》
——以下是不收费的完结感言——